灵魂为身体设宴——高玉国的工笔艺术与当代女性的审美存在

高玉国,河北省唐山人,19867月毕业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(现美术学院)。现任天津工业大学艺术学院、教授、硕士生导师;19977月中央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研究生班毕业;2010中央美术学院国画学院唐勇力工作室访问学者;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。

作品赏析




高玉国对女性题材的切入,从“红楼梦”系列创作开始,满怀着回身思古的情怀。他并非回到传统礼教专制下的不自由境地,而是倾心于《红楼梦》中于不自由里寻求自由的精神。等言之,高玉国的工笔女性人物画,亦是在不自由的历史和现实处境中寻求与红楼梦之对话,向往自由。《红楼梦》之所以伟大,即在于开启或明确了一种独立自由之意志——面向现代的精神存在,即便它也可能会以相对闲适的自由状态存在,但它本质上还是积极的自由追求。高玉国以一生阅历与沉思,感恩女性,欣赏女性,钦佩女性的自由精神,将之融入对女性的自然审美之中,增加了内在的精神厚度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高玉国思考女性审美问题的核心所在是,如何使自由既不丧失在无休止抗争的绝望中,又能够快乐地与尘世相处而不自我沦丧。当代女性已然可以不把以往的父权历史当作负担,但是又须警惕在消费陷阱中过度的消极自由。高玉国经历过多个阶段的不同历史观念,其中有的观念甚至完全相反,辩证反思的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法论。他知道,自由不在那些强烈的抗争中,也不在对不自由处境无视的自娱和逍遥。

    他从虚的方式上进入,注重人物的身姿态势和意境气韵。局部看去依势造形,笔墨随心而出,只在关键处着意刻画,余则放松闲适为大要。整体而观人物神完气足,身心如一,更与自然相携,宁静致远。虽为工笔,高玉国却弃重彩而取浅绛,略施粉黛而已,如南宗之山水,颇具士人逸气。

    半生苦心孤诣,潜心求索,而今终于得见比较成熟的艺术作品。形象与语言,相辅相成,相得益彰。高玉国在这两个维度上都较历史及当下的工笔人物画有了新的发展,这源于他在女性审美问题上的深入思考和独到见解。

节选自艺盘
作品摘录自高玉国艺盘云库
第二届泰山艺术品博览会
 

北京自如四维家居建材有限公司

客服电话:010-61215100

电子邮箱:ajzy2006@163.com

通讯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成寿寺路城外诚商务中心四楼A009

京ICP备19023907号